神威如狱

请夸我,谢谢!

赌侠影评【主刀星】

  让我槽一句,lofter真的太渣了,弄好的格式全都不见了,凑合看吧。网页版居然还不能编辑,日。


刘华的电影中,赌侠是我看过最多遍的一部。

本片中的星爷和华仔都处于最好的时候,年轻有活力,华仔帅气又明亮,星爷可爱又年轻,活脱脱两个惹人喜爱的小混蛋。

华星合作比较少,只有赌侠和整蛊专家两部戏,但是整蛊专家我不太喜欢,原因我会另行分析,总之赌侠不能说是刘华所有影片中最好的一部片子,也不能说是我最喜欢的一部片子,但是他绝对是最可爱(๑•. •๑)的一部。

我现在面对着手机能够清晰地回忆起这电影中每个笑点的安排顺序和每个大剧情小剧情的节奏起伏,不用打开这部电影,凭借着回忆我就能给你们扒出来一个细纲。事实上我记忆力是很不好的,之所以对这部片如此了解,全是因为我看了太多遍的缘故。

接下来为这部电影写一篇粗浅的观后感,不敢说是影评,我并不是专业的影评人,对电影这种体体裁也并不熟悉,甚至连电影爱好者也称不上,顶多是个对编剧有些向往的未来文字工作者。

如果不满意,请客观批评,保持礼貌,谢谢。

  1. 一些我看了好多遍才看出来的梗

  2. 这些梗都是埋得深,并非我第一遍看就发现的,其中主要感谢b站的弹幕大神,他们什么都看到了,在他们好心提醒下,我才发现原来一个商业电影也不是我一个人看一遍就能看明白的。

  3. 两人斗技那一场戏,小刀拿出来一盒巧克力,让星仔挑,结果星仔拿了两块出来扔给小刀,将剩下的一整盒收到了衣服里。后来到了小刀挑战盗版赌侠败于高科技的那场戏,星仔跟在小刀身后,又掏出来那盒巧克力给小刀撑场面。

  4. 两人合伙骗大傻钱的那一幕,警察冲进来的时候,众人匆匆忙忙藏起来扑克牌,装作打麻将,在众人背后,小刀和星仔抱在一起跳交谊舞。

  5. 星仔超能力分给三叔一半,结果三叔被美人计设计,超能力失效,当时星仔和小刀正在大傻的赌档里骗钱,结果星仔变出来的牌,只有一半有颜色,下面一半是空白。所以后来星仔吃下去了半张空白的牌,只留下半张有花色的牌,成功赢到了钱。

  6. 酒吧那场戏,星仔在吧台前看着美人和达叔不甘道:绝世大淫魔。然后酒保点了点头,趴下去拿酒。想起之前这个酒保说的酒吧里什么都有,是不是真的有种饮料叫作绝世大淫魔呢?

  7. 笑点

  8. 这部戏离不开的就是耍帅和搞笑,星仔主要负责搞笑,时不时耍帅。刀仔主要耍帅,时不时搞笑。

  9. 毕竟当时的人们和现在不同我也和别人不同。因此请保持和平的心态,求同存异。

  10. 电影开头的赌侠出场,主要是耍帅,不提。赌圣出场时,首先是倒立的发型,然后是煮了一个月的面,然后是立刻应验的flag【这里还提前设定了达叔缺女人,一定程度上和后面达叔吃美人计是呼应的】,扑街和扑街的字面意义。笑点密集,并且解释了设定,塑造了三叔性格侧面,可以说很经典的商业片开头。

  11. 然后是星仔传video,这里看得出来是精心设计的搞笑桥段,但其实我不喜欢,我对无厘头风是有一定接受障碍的,而且我有洁癖,面吃到那种程度观感很不好,还有后面刀仔把鼻屎抹到反派衣服上那场,这两场设计是符合刀仔和星仔人物背景和性格的,但是真的(//∇//)我有点接受不良。不过我看有些人认为这一段很经典,应该说这一幕戏是成功的。

  12. 两人斗技那一场,先容我发个花痴,华星超级rio,超级甜,超级好磕!!!这一段又帅又搞笑。星仔伸出手要握手,见刀仔不理他,顺手改成了抱拳,心里素质一流。然后刀仔踢开了星仔的凳子,他没发现,还娇羞的说你盯着我做什么?我好看是不是?然后顺着目光发现自己屁股底下什么都没有,瞬间倒地。倒地之后为了不让敌人看出来自己在想什么,搞到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太经典,牙刷刷香蕉也是错位荒诞,五支烟和五个ace的谐音,顺手糊了达叔一脸的香蕉,被顺走的那盒巧克力,两只都以为胜券在握结果掀开牌才知道被坑了瞬间变色的脸。又是一段笑点密集的戏。

  13. 龙五说赶人走就要用最直接的方法,眨眼间跑出去一里远的阿星,有一种和前面立flag秒应验的同样的笑感。星仔戏弄刀仔那一段可以说是很有后来整蛊专家的风范,随机应变扣了龙五一脑袋黑锅的刀仔也值得一声喝彩。

  14. 此后插入了一段枪战,但是不管剧情行进到哪种程度,笑点总是时刻存在并且不会缺席的。老神在在直到子弹打到脚边才反应过来逃命的阿星,和前面那个见人拿出枪才匆忙跑路的阿星都是阿星本星了。两个桥段是同样的手法,但是重复到第二次通过叠加,喜剧效果更是出色。

  15. 接下来的酒吧里,酒保接过了重担,说什么都有就是什么都有,连刻意为难的阿星都不得不摆出一张不可思议脸。这一段固然好笑,随后阿星因为腿太短学人装逼不成pia叽掉地上那一段可以说是重重将笑意冲上了高峰,你不在点酒那一段笑出来,也一定会在倒地的时候笑出来。反正我是笑了的。

  16. 此后就是高甜的不许说话那一段,自作聪明自食恶果真的好经典,如果只是单纯的设计阿星啪叽砸穿了地板,或许也并不好笑,但是这一段典型的一波三折,如果说没有精心设计我是不信的,一会儿在下文详细分析。

  17. 第一次对决侯赛因那一段是剧本的低潮,刻意压抑了观众的情绪,如果刨除掉阿星递给刀仔的那盒巧克力,基本就没有什么笑点,跳过。

  18. 然后是第二次对决侯赛因,刀仔借了反派二十块,短短两个小时还是一个半小时还是半个小时?赢到两千六百万,这一段是整个剧本的高潮,压抑过后的情绪在这一段爆发出来。这期间除了领带【领带这个也很有意思,刀仔和星仔不同的处理,一个耍帅,一个卖萌,太rio了。】,和口红印,星仔还贡献了经典的笑傲江湖。这个片段可以说是影史经典没有意见吧?

  19. 刨除掉没什么意思的枪战,中间的战斗阶段还刻意安排了达叔的翻跟斗来作为调剂,但是我觉得,从不许说话那一段之后,集中的笑点戏份基本就没有了,都是些小的不时蹦出来的彩蛋,从整个剧情节奏来说是有益的,因为后面的剧情转到了收尾结局。而赌侠并不是一部纯粹的搞笑片。

  20. 耍帅时间

  21. 再重复一遍那句话:作为一部成功的商业片,赌侠中间的耍帅和搞笑桥段是很多的,星仔主要负责搞笑,时不时耍帅。刀仔主要耍帅,时不时搞笑。

  22. 首先开局,就是小刀一身红色西装,神情骄傲,眉清目正,眼睛明亮,从一个炮灰那里赢了壹佰陆拾万外加一千万,一局下来,一扭头,从他的正脸上蹦出来俩大字:赌侠。这一段其实是相当经典的打脸桥段。看过网文的,应该对时不时跳出来挑衅主角然后被暴揍的炮灰们有深刻印象。然而这一招王晶二十几年前就开始用了,充分证明了经典艺术是永不过时的。这一招迅速而鲜明地树立了小刀狂炫酷把拽的赌侠形象。他的赌术在本片中严格来讲是无敌的,所有的低潮都是由于外力【比如高科技摄像头和被别人捏住了的亲友】,这是不是有无敌流的影子?这种开头虐菜,中间由于其他原因低潮,而后爆发的套路真是永恒不变的经典套路。

  23. 师兄弟斗技那一场,真的是帅惨了,当时的刘华正年轻,一脸的青春洋溢,又刚刚褪去了早先的婴儿肥,是张开了的初期,小刀的颜值可以在刘华一百多部电影中最起码排前五【林昆,飞龙哥,张生,小刀,雷洛,阿king,刘建明,华dee,等等前五是不是有好多人?算了,反正刘华颜颠是一个无解之谜明白我的意思就好。】本来就正直最好年龄的刘华,又遇到了这样一个很帅得角色,想不让人着迷都不可能。这一段的刀仔面部表情是很丰富的,舔唇,抽牌,冷笑看阿星,扔出手里的扑克牌,每一帧都帅爆。角色帅,动作帅,演员也毫不避讳就是要让你知道角色帅,这样才会真的拍出来一部很帅得影片。并不是你长得帅,拍出来电影就一定帅的,你必须首先演技不错,让观众不出戏,另外你得帅的和角色性格背景保持一致,对手演员最好也合适,这样才能奉献出这样的一个经典段落。

  24. 此后的枪战戏中,有一段是这样的,阿星关门夹住炮火的手,掉下来一把枪,他用脚尖接住,提给达叔,但是打到了达叔的脑袋上,他没有接住,这时候观众的情绪就会被提起来,门外的人就要闯进来了,他们却还没有武器,要怎么办呢?这时候小刀从门外跳进来,脚尖接住,挑起,枪到了空中,然后半空中一个翻滚,接枪,落地,设计。这一串动作下来,不管是谁演都会很帅,偏偏又是正当最好年纪的刘华,真的是很难不帅到炸。

  25. 此后刘华酒吧掉线,其实星仔在酒吧里穿的衣服也是很帅的,帅萌帅萌。不知道这两个演员当初的衣服究竟是哪个配的,每一身衣服都很经典。

  26. 不许说话那一段,小刀坐在桌子边笑看阿星掉坑,真的每一个表情都是幸灾乐祸,偏偏又超级帅,超级可爱,简直是教科书一样惹人喜爱的小混蛋。

  27. 联手骗钱那一幕,阿星难得穿了西装,而且既不是斗技那一段的搞笑风,也不是第一次对敌时的白西装,是正经中有点呆萌的儿童风,感觉也好帅。这一段因为两人扮演的角色不同,小刀穿的没有他那么正事和呆萌,而是和赌神中有点像的痞子风,其中有一个画面,阿星的特异功能出了问题,两人满头大汗,阿星还给小刀擦汗。那个画面真的瞬间击中了我的心脏,这俩人绝对都没有化妆,纯素颜,满头汗还是很帅。

  28. 第一次对敌黑白西装,小刀偷鸡失败后的表情转换堪称经典,然后是雨中黑白西装对话,这里一块两毛五那个梗其实也是经典的沿用到了现在的梗,但是印象最深的还是雨把两人的头毛都给淋成了湿漉漉的一片,被科威特人激励之后,两人一起扭过头来,重燃斗志。这一段其实颇为恶俗,但是好就好在两个演员的演绎。最后说一句,黑白西装超级配超级配。

  29. 然后阿星就被小刀打昏了,小刀独自去对敌,因为没带领带被看门狗刁难,抬手拿出来领带带上,是不是又是经典的点家打脸桥段?借了敌人十块钱,侯赛因刻意将钱掉到地上要他弯腰去捡,他脚尖夹住一个后空翻将钱拿到手里,帅不帅?帅到爆炸。尤其是他拿到那二十美金后,掸去灰尘,扬眉一笑,这是怎样的一种苏啊,这两个小打脸,可以说是王者归来的前奏。

  30. 果然就王者归来了。筹码不停翻番,小计谋糊弄了监视器,对着监视器笑得嚣张还给飞吻,在前面一段时间的心情压抑之后,观众期待大杀特杀,而从小刀踏入赌场开始,观众的心情就开始了被满足的过程,这一段期望被实现的时间里,小刀的实力凸显了魅力,魅力强化了实力,人物,演员和剧情完美融合才有了这一段特别惹人喜爱的耍帅时间。

  31. 不要以为耍帅是很简单的一件事,不必提例子,近年来只要你们看过一些鲜肉演的电影,那么你们心里应该都有一些耍帅翻车的例子,耍帅时间是需要导演,剧情,人物,和主演的共同经营的。我印象中还比较经典的就是飞龙哥天台那一场戏,以后写到龙在边缘的时候我一定会好好写那一幕。

  32. 然而一直耍帅是会有疲劳的,所以在赢了一段时间之后,挫折来了,不过帮手也来了,这就是最后的大高潮。大高潮剧情加成的主演不帅都不可能。

  33. 另外说一句,这里的星仔白衬衣也很好看,眉清目秀,萌萌哒。

  34. 总而言之一句话,耍帅不是你想耍,观众就吃你这一套的,剧情,角色,主演,缺一不可。真正能帅到观众心坎里,被观众一直记得的戏,其实是很少能遇到的。

  1. 剧情节奏起落

  2. 小高潮:小刀打脸戴森,得到赌侠称号——一出场,就给观众朋友们留下了良好的印象,这是一个很厉害的高手,而这部戏作为赌神的续集,也呼应了上一部结尾,开头就直白地说出来,这是学成归来后的陈小刀的故事。并且是和赌神一样的无敌流设定。老实讲,如果赌侠是一本网文,那么这个开场简直是经典的黄金三章,介绍了基本情况和人物,并且小高潮吸睛。王晶不愧是成功的商业片导演。

  3. 舒缓节奏和笑点爆发:阿星出场——一开始的小刀出场,是很刺激观众,让观众保持一个兴奋感的,而阿星的出场舒缓了紧张的快节奏,又提供了一批密集的笑点,让观众放松下来哈哈大笑。

  4. 小高潮:师兄弟斗技——至此,两大男主胜利会师,这一段戏,帅气,搞笑,让方才舒缓下来的观众情绪又被调动起来。

  5. 舒缓期:阿星整蛊刀仔——这一段也是舒缓期,但是笑点也不少,能在让观众放松情绪的同时,保持住他们的注意力。

  6. 小高潮:枪战——枪战无疑是能吸引观众的,所以这里在合适的地方和时间插入了一场枪战,而枪战中也少不了无处不在的笑点。可以说是很奢侈了。

  7. 舒缓期:酒吧——事实上,在影评的前半部分,导演和演员的才华可以说是很惊人的显现出来的,前半部分的戏份,无论是小高潮还是舒缓期,放松期,都是很有趣很吸引人的。酒吧部分笑点密集,作为一部单独的喜剧片的小高潮毫不过分,但是在这部片子里,在片子赌侠被陷害然后取回名誉的主线里,这里就被当作一个舒缓期来用。

  8. 继续搞笑的放松期:不许说话——这一段小刀和阿星合伙贡献了超级甜又超级好笑的一幕戏,继续放松情绪,但是又让人目不转睛。

  9. 压抑情绪的低谷:达叔被骗,阿星特异功能失效——这一段和后面是穿插来讲的,客观来说,强化了后面小高潮的振奋作用。然后,美人的出境也是对观众的一个刺激作用,虽然我对这一段戏一般能跳则跳,但是那毕竟因为我是个女的,我只想看师兄弟,而且现在的播放器能让你很方便的跳戏。如果放到当时,赌片的观众人群,男性比较多,那么在这一段压抑情绪的低潮时期,美女舒缓了观众的不适。

  10. 终于到来的小高潮:合伙骗钱——观众终于又看到了赌侠和赌圣的赌术显现,这一段剧情一波三折,抑扬情绪得心应手,观众知道他们一定会成功,但是中间出现了问题的时候,他们又好奇主角将会怎么做,可以说这一段导演完美地掌控了观众的情绪,最后在他们成功骗到钱的时候,观众也不由得随着兴奋起来。可以说情节行进到这里,已经很少有人会在中途离场了。

  11. 大低谷:第一次对敌,失败于摄像头——观众已经被前面的剧情给吸引住了,那么我们就可以来个低潮期了。没有低潮就没有高潮,这是我们写小说的时候应当记得的金玉良言。而网络小说和电影其实在节奏上是有很多共通之处的,高潮的到来,如果想要完美地调动观众陪你一起,那么在这之前,必须要设计角色遇到磨难。这一段中小刀失败了,但是是因为摄像头,没有打破他的无敌形象,而且反派成功的刷了一波厌恶度,让人期待看他怎么死。

  12. 煽情和转折:雨中对话——本片作为一个冲着人们钱包来的商业片,喜剧片,煽情桥段真的很少,但是这一段戏的煽情并不让人失望,科威特人那一句话还有星仔的一块两毛五,都是不错的桥段设计,值得学习。另外,一般来说在大低谷和大高潮的转折处,确实煽情是个很不错的手段,老套但是经典。

  13. 大高潮:二十块变两千六百万——只看这几个字,就知道绝对燃。这一段就像是退婚流小说主角经过长久磨练,站到了未婚妻面前打脸成功,也像是超级英雄在影片结尾终于拯救了世界。这一段是观众情绪的完全爆发期,经过了之前的压抑,这里的爆发更显得有价值。

  14. 总的来说,分析到最后,发现赌侠这部片子的节奏真的和点家的网文特别像。小高潮不断,舒缓期也有别的特点吸引人,到了快结尾,就先来一个大低谷,然后再来一个大高潮,完美收尾。

  1. 人物分析

  2. 小刀服装,性格,行为

  3. 这里我要花痴了,小刀真的超级帅。

  4. 出场红西服,眼睛明亮,鼻梁英挺,笑容高傲。帅。

  5. 米黄色西服,油光水滑的头发,帅。这一段很装,但是这种装是和角色相契合的。

  6. 红色的泳衣,很骚,但是很契合小刀的气场。

  7. 白色的运动服,这个主要出场是在枪战和回祖屋,衣服和脸上都沾了灰,更加衬得小刀帅气。脏兮兮地一股子痞气。在这一段里,可以说小刀从前期装出来的衣装革履中挣脱出来了,展现出了他小痞子的本性,沾灰的白色运动服不能更契合他现在的形象了。痞帅痞帅的。

  8. 黑色西服,一如既往帅气。我华真的超级衬西装的。

  9. 夹克。可以说最后大高潮时期的小刀才是最符合他的性格的真实形象。小刀虽然被赌神带去拉斯维加斯混,学了一身赌术,但到底还是原本那个惹人喜爱的小混蛋,西装穿起来虽好,毕竟不是他真正的样子。就像虽然赌神告诉他要做慈善,但是他满心不甘愿。不许他找女人,也是不甘愿。

  10. 星仔服装,性格,行为

  11. 阿星我印象深刻的衣服,肯定得说酒吧那身两只袖子颜色不一样的双色上衣,到了现在依然不过时。

  12. 卡通表。弹幕提醒我才注意到了他手上那只卡通表,可以说是rio萌了。

  13. 对了,还有师兄弟斗技时那一身菜绿色西装和豹纹,emmmmm,我知道肯定是为了搞笑才这么穿,但其实我看了好几次,还是觉得这一身其实穿到星爷身上还ok的,不丑,反而有一种暴发户气质的可爱。

  14. 白西装,阿星真的很衬白西装,暂且不说黑白配的问题,阿星皮肤白,脸部轮廓又相对比较柔和,白西装他穿起来也蛮吸引人的。

  15. 条纹西装和蝴蝶结,这是合伙骗钱的时候,不知道你们注意了没有,当时阿星脖子上是用领带系成了蝴蝶结,rio高萌了。当时阿星扮演的是一个大陆来的傻子肥羊,装傻卖蠢,但是其实领带能系成蝴蝶结,他可能是真的蠢吗?

  16. 阿星还有许多随便穿的白t,破烂衫,其实也都蛮不错的,毕竟星爷的颜值其实也不低的。

  17. 两人关系转变和小甜饼

  18. 一开始刀仔西装革履的时候是看不起阿星,但是偏偏又对他没办法,后来换了衣服,变回赌神一中那个小混混刀仔,就坑掉了阿星,让他掉进了坑里,阿星好不容易爬出来,还顺手不经意推了他一把,又把他推进去。可以说是很腹黑了。这之后阿星就被师兄给吃定了,衣服的转变和性格剧情其实也是配套的。

  19. 合伙骗钱那一场,两人满头大汗,阿星还给小刀擦汗,也不知道毛巾是哪里来的。

  20. 但是到了最后二十变两千六百万,阿星撞到了鼻子,小刀就把他搂到怀里安慰,实力互宠。

  21. 小刀最后事实上是代师收徒,阿星根本没见过赌神,是小刀先认了他做师弟,如果和后面上海滩赌圣连起来,其实阿星后来跟着赌神也没有学到什么东西,赢钱还是靠特异功能,但是和师父还有龙五的关系其实蛮不错的。代师收徒什么的,其实好萌的。师徒和师兄弟关系都体现了。

  22. 几幕让人印象深刻的戏

  23. 师兄弟斗技

  24. 这幕戏,服装,桥段和笑点还有耍帅都很赞,可以说兼顾了各个方面,尤其是其中的转折。这又可以分为两部分,一开始的文戏【言语交锋】和后面的武戏【抽牌比大】

  25. 文戏:小刀爱搭不理,对阿星伸出来的手当作看不见,这是一个让阿星很尴尬的桥段,但是他果断地变握手为拱手,这个处理就很精彩。然后是小刀踢走了他的凳子,按照常规来说,阿星接下来要倒在地上了,然而这么做来,虽然合乎逻辑,却并不好笑。而阿星稳稳当当做到了空中,直到发现原来身下没有凳子才摔下去,这个处理就很好,合乎逻辑又好笑。之后出现了特别经典的对白:“不要让敌人知道你在想什么?”“那我究竟在想什么啊?”

  26. 武戏:两人抽牌比大,小刀和阿星轮番变脸。小刀先出牌,自信满满,结果观众看得很清楚,他的牌被换了,而小刀这时候没有发现,这就是一个很好笑的一个点,观众利用信息差而对局中人怀有一种善意的嘲笑并且等他发现之后的反应。而后阿星又重复了这一过程。

  27. 不许说话

  28. 演戏最重要是有波折,小说和电影都是一样的。在这一段中经典的自作聪明自食其果,但是很聪明的,阿星第一次没有真的摔下去,而是受到了达叔的刺激之下,爬了上来,这就出乎意料了。更出乎意料的是接下来小刀一本正经地路过,然后阿星掉下去了。如果说碰一下跳出来一个大坑是第一个转折,那么爬上来是第二个转折,最后掉下去是第三个转折,如果是不入流的喜剧呢,就会安排阿星在第一次就掉下去,但当然本片的处理更好,一则转折多,转折多又顺理成章合乎逻辑,二则很好的体现了阿星和小刀的性格,小刀一本正经地腹黑,阿星自作聪明完美地体现出来了。

  29. 合伙骗钱

  30. 这一段依然是很多的转折,不想细说了,前面有提到过。

  31. 商业风格上的成功

  32. 毫无疑问,虽然赌侠是赌神的续集,但是他也是一部非常成功的商业片。赌神上映的时候,票房3705万,赌侠票房4034万。数据来自百度,讲道理,其实我刚刚搜到这个票房的时候,也颇为吃惊,虽然我凭借本身观感知道赌侠绝对是个成功的商业片,但是没有想到票房会比赌神还要高,但是想一想,其实赌侠比起赌神来,更加偏喜剧风,而且到底作为后续作品,比赌神要更加套路一些,又有星爷的加盟,最后多出来三百万票房,也不是不可以理解。

  33. 虽然在前面的分析中,因为我对于华仔的偏心,没有提到张敏女神的部分,但是不得不说她和陈法蓉也为本片贡献了精彩的片段。龙五和大军,还有达叔和那个我至今叫不出来名字的盗版赌侠,这部片子中的每一个配角演的都不赖。

  34. 作为这样一部商业片,搞笑有了,而且还很经典,帅哥美女也都是一流的,节奏掌控更是值得吹一吹,再加上乘了赌神开启的赌片的东风,聚集了当时崭露头角的刘德华和周星驰,这样一部电影足以成为一部经典的商业片案例。

  35. 赌侠是1990年的片子,到现在已有二十七年,但是我相信再过二十七年,有人偶然发现了这部片子,仍然会觉得这部片子不坏。


评论(7)

热度(10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